CN
Latest News

NCKU R&D Forum

2022.10.31

【111/11/21(一)15:00-17:00】中心體,中心粒,和纖毛:這些細胞內的胞器是如何被建構及其缺失所誘發的人類相關疾病

  • 主旨

    2022成大研發論壇『看見成大、卓越領航』系列講座於11月21日(星期一)邀請中央研究院唐堂院士蒞校演講,講座專題:中心體,中心粒,和纖毛:這些細胞內的胞器是如何被建構及其缺失所誘發的人類相關疾病 (Centriole, Centrosome, and Cilium: How These Organelles are Built in Cells and Their Associated Diseases)。
  • 聯絡人/分機

    陳玟伶 06-2757575 轉 50923
  • 內容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演講資訊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【主 講 者】中央研究院 唐堂院士
    【講座專題】中心體,中心粒,和纖毛:這些細胞內的胞器是如何被建構及其缺失所誘發的人類相關疾病 (Centriole, Centrosome, and Cilium: How These Organelles are Built in Cells and Their Associated Diseases)
    【講座時間】11月21日(一) 15:00-17:00 (14:30開放入場)
    【演講地點】圖書館B1會議廳
    【演講摘要】中心體是細胞內主要的微管組織中心(MTOC),它是由子、母兩個中心粒及周圍蛋白質所組成。在脊椎動物中,細胞中心粒由九個三聯體微管組成,是形成有絲分裂紡錘體、纖毛和鞭毛所必需。中心體異常被認為是導致非整倍體、癌症和小頭畸形的原因,而纖毛缺陷所造成人類疾病,包括視網膜病變、多囊腎病、Bardet-Biedl 綜合症和 Joubert 綜合症。在過去的 20 年裡,我的實驗室找到了幾個重要關鍵蛋白,包括 CPAP,STIL,CEP135,CEP120,RTTN和 Myosin-Va,並解出它們參與中心粒/中心體複製和纖毛形成的功能。原發性畸形小頭症 (MCPH) 是一種神經發育障礙,其特徵是病人大腦發育不全,體積縮小,並伴有輕度至中度智力障礙。有趣的是,有許多中心體/中心粒基因突變會導致畸形小頭症,而它們的過度表現則會導致腫瘤。在我的實驗室中,我們結合了分子生物、細胞、遺傳學技術,並利用基因剔除鼠和 hiPSC幹細胞所誘發的類人腦器官來闡明這些胞器(中心粒或纖毛)是如何構建的,以及這些基因的突變如何導致原發性小頭畸形、纖毛病變、和人類的腫瘤發生的原因。
    【一般報名網址】https://forms.gle/LjwWt519j54AWDcq9
    【通識認證報名網址】 https://activity.ncku.edu.tw/index.php?c=apply&no=12707
    【線上視訊網址】https://nckucc.webex.com/nckucc/j.php?MTID=me1e7a0666a9644f03875a24afb43c08e
    ~~歡迎師生踴躍報名參加~~
    ★~本場講座”實體參加”的學生可進行通識認證講座~★
    ★~”實體參加者”於講座結束後備有餐盒~★
    ★~無法實體參加者,同步開放線上視訊參加 (線上參加者也請完成報名)~★
     
    備註:因應本校防疫應變需求,提醒您講座當日如有出現疑似COVID-19相關症狀者,請改採線上視訊參加,勿實體入場,並請隨時留意自身健康狀況。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演講資訊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